紐西蘭中學指南

拆解不同學制分別,選擇你最適合的

紐西蘭學制分為六年小學(Year 1-6)、兩年初中(Year 7-8)及五年高中(Year 9-13)。學生會在第11、12及13年級時參加紐西蘭高中教育文憑考核制度(NCEA),用作投考紐西蘭或其他國家的大學或高等教育課程。

除了紐西蘭本土的NCEA考核制度外,部份中學亦有提供CIE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 – 劍橋國際認證考試) 或IB (國際文憑考試)。學生/家長可能會問究竟哪種學制適合我/我的小朋友,我應該怎樣選擇? 一齊來拆解一下! 

NCEA (National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NCEA共分三個階段 (Level 1-3),學生從11年級開始考Level 1,12年級考Level 2及13年級考Level 3。如果要以NCEA成績申請大學,學生必須完成Level 3程度。

  • NCEA以累積學分計算:
Level 1 (Year 11) 80 credits are required at any level (level 1, 2 or 3) including literacy and numeracy.
必修科: 英語及數學
Level 2 (Year 12) 60 credits at level 2 or above + 20 credits from any level.
必修科: 沒有特定的必修科要求,但一般學校會要求學生修讀英語課程以達到入大學的標準
Level 3 (Year 13) 60 credits at level 3 or above + 20 credits from level 2 or above.
必修科: 沒有特定的必修科要求,但一般學校會要求學生修讀英語課程以達到入大學的標準
  • NCEA科目選擇非常廣,除了一些恒常的課程如英語、數學和科學等,亦包含一些着重職業培訓的學科,例如電腦軟件應用/程式編寫、旅遊及酒店業管理、烹飪、舞蹈、繪畫及設計等。NCEA 考核包括以下為兩種:

– Internal Assessment (校內評估) – 校內評估主要來自學生平時的校內成績,包括實驗、演講、項目研究和表演等。

– External Assessment (校外考試) – 大部份校外考試會在該學年的年底進行,對於某些科目例如科技(Technology)或視覺藝術(Visual Arts),學生亦會在年底提交作品集。

  • (Full subject list: https://www.nzqa.govt.nz/ncea/subjects/)
  • 為了達到報讀紐西蘭大學的入學資格,除了英語及數學科外,學生一般會修讀3-4門選修科。
  • NCEA考試結果只會分四個等級,分別是 Not Achieved (不及格), Achievement (合格), Merit (良好)及Excellence (優秀)。在報讀某些大學或專業科目時,需要以百分比來作評分標準,這時學生成績會按照Rank Score的要求進行換算,如1個Achievement (及格)=2分學分,或1個Excellent (優秀)=4分學分等等。

CIE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 劍橋國際認證考試

CIE隸屬於劍橋大學的劍橋國際考試委員會,歷史悠久,在國際教育界一直被公認為英語系統中最完善及成熟的課程體系,每年均有超過100個國家的學生選擇修讀這個課程。課程包括IGCSE (Year 11),AS level (Year 12) 及 A-level (Year 13)。香港在2012年改為HKDSE前一直都是沿用這個課程及考試制度的。

  • 在紐西蘭,IGCSE通常是在10-11年級的時候參加考試,學生一般會修讀5-6科。AS/A level考試則在12-13年級進行,沒有指定必修科,學生可以根據將來大學想主修的學科來自由選擇及組合考試科目,一般Year 13只需要考3-4科。
  • CIE採用傳統校外統一考試的模式,每年會在11月進行考核試。
  • 30年來,CIE評分標準一向都是採用A*-G等級。自2017開始,英國的政府中學已陸續採用新的評分標準: 1-9等級,但紐西蘭暫時還是沿用舊制。以下為兩種評分標準的比較:

Source: https://www.cambridgeinternational.org/Images/412121-igcse-9-1-grading-factsheet.pdf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國際文憑考試

IB由國際文憑組織主辦,自1968年創立以來,至今已受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採用,認受性高,亦被世界各地頂尖大學認可。IB國際文憑課程分為4類:

課程名稱 適讀年齡
PYP 小學 - Primary Years Programme (PYP) 3歲至12歲
MYP 中學 - Middle Years Programme (MYP) 11歲至16歲
DP 大學預科 - Diploma Programme (DP) 16歲至19歲
CRP 職業先修 -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CP) 16歲至19歲

大學預科(IBDP)為兩年制的大學預科課程,當中包括三個核心科目及六組選修科目:

核心科目

  1. Theory of Knowledge (TOK) – 知識理論
    主要學習基礎知識及批判性思考,並提出論證。學生須完成口頭報告及一篇約1600字的指定題目論文以作評估。
  2. The Extended Essay (EE) – 延伸論文
    學生可自訂研究題目,然後獨立進行研究並完成一篇4000字論文,過程中可與其他人交換意見,同時亦會有一位監督老師協助。主要藉着研究及撰寫論文的過程訓練思考、分析、評估、資料整合及寫作能力。
  3. 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 (CAS) – 創作、行動及服務
    學生須完成一個專題企劃,內容可以包括藝術創作、音樂、戲劇、體育及義工服務等,藉此鼓勵學生參與團體活動。
    六組選修科目

六組選修科目

組別 科目 選修要求
Studies in language & Literature
語言及文學研究
又稱第一語言,通常是學生的母語 最少選一科
Language Acquisition
語言習得
第二語言/外語 最少選一科
Individuals & Societies
個人與社會學
如歷史、地理、哲學、心理學、經濟學、國際政治、商業管理、社會人民學、國際宗教 最少選一科
Science
科學
包括生物、化學、物理、電腦科學、設計科技、運動及健康科學 最少選一科
Mathematics
數學
數學研習、數學、進階數學、計算機科學 最少選一科
The Arts
藝術
音樂、電影、舞蹈、戲劇及視覺藝術 可不選而以組別二、三或四其中一科代替
  • 除了3科核心科目外,IB學生亦需修讀最少六個選修科,IB評核方式包括公開試(佔70-80%)及校內評核(佔20-30%),公開試每年大約在五月及11月舉辦。
  • 每個科目會以1至7分來評分,6科成績最高合共42分,合格分數為24分,如在必修科的「知識理論」及「延伸論文」中獲取優異成績,學生可額外獲得最多3分Bonus Points,因此IB狀元滿分為45分。

三個學制的特點

學科選擇的要求及靈活度

NCEA & CIE均沒有必修科的要求,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打算修讀的大學學科要求自由組合,即可選全文科或全理科,這對有意修讀醫學或工程這類學科的學生比較有幫助,因為他們可以集中精力,重點學好某類學科如生物、物理或化學等。

而IB學生則需要涵蓋六個範疇的科目,雖然需要兼顧多類學科,但有助於學生啟發多方面思維的發展,亦較適合未確定自己未來要在哪個範疇發展的學生。

在學科選擇上,除了一般傳統學術科目外,NCEA及IB提供了其他技能性的科目,如烹飪、木工等,適合一些抗拒死記硬背,及將來準備投身技術型行業的學生。

學術性和評分方法

A-Level課程要求學生對某類學科有較深入的認知,因此學習內容和大綱一般比較深及廣,這對學生應付大一課程有相對好的幫助,特別是希望在大學修讀專業科目如醫學或工程類的學生,有助他們打好學術科的基礎知識。

至於A-level評分全基於考試成績,正正是「一試定生死」,這對害怕考試的學生有一定的壓力。而NCEA及IB的評分法方則不只計考試分,還包括學生平時功課和實踐活動的成績,以及論文等分數,這有點接近大學教育的評分模式。

而由於NCEA不以百分比來作為最終成績,這可避免老師家長拿成績來比較,而使學生產生挫敗感,學生只需要專注好自己的學業。

總結

NCEA、A-Level和IB課程各有千秋,在國際的認受性亦相若。學生和家長在選擇學制時,應首先了解學生的個人長處、擅長的科目和學習模式、未來大學選科及職業規劃方向等幾方面考慮。例如學生擅長理科,並且有明確目標,將來要成為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或工程師等,那選擇A-Level會較為有利,因為學生可以提早對所需要的知識深入了解。相反,如果學生文科及理科成績差不多,亦未確定將來想在哪個範疇發展或希望作全方位發展,會比較適合NCEA及IB。

推薦以下紐西蘭中學:

Auckland Grammar School (男校- 寄宿家庭) – New Zealand 最頂尖私立男校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