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中學制度 – A-Levels

甚麼是A-Level、IAL?

A-Level 主要為兩年制,個別學校會提供一年的課程,主要在傳統寄宿中學或個別高中學院上課,同學可因應自己的興趣及將來大學選修的科目,而去選擇3至4個科目去修讀。IAL(International Advanced Levels),與A-Level資歷相同,修讀3科至4 科,課程內容相若,而IAL難度高一些。部份私立院校亦有提供一年的快捷課程,讓英語能力較強及學科成績優異的學生修讀,用更短時間完成A level。

同學將與英國當地學生一同參加公開考試,無論在學術上及英語水平上,也需要有較高的要求和高度的專注力。A-Level 和 IAL 評分全基於考試成績,學生將用 A-Level 成績考入大學。因新冠肺炎疫情下, 2020 和2021年取消了公開試, 成績改為由學校老師評估。

A-Level 畢業生去向

學生可以A-Level的成績申請全英國百多間的大學和心儀的科目,A-Level 也是全世界普遍認可的學歷,同學將來可選擇在英國以外地方繼續升學。

學生最終將透過UCAS(英國大學聯合招生制度)升讀大學。有關UCAS詳情,請按此了解

 

升大學要求

  • 劍橋/牛津: 基本A*A*A (視孚學科要求),
  • 全英前15名大學 (大概世界排名前150): A*A*A – BBB (視孚學科要求)
  • 除了A-Level 成績要求, 個人陳述、面試表現、額外入學試成績也是考量之一。

 

香港學生如何接上 A-Level 學制

中三同學

完成中三後升上 Year 10,開始GCSE 課程。

中四同學

同學於中四畢業後,英國部份寄宿學校和私立大專院校設有一年制GCSE課程(Fast Track GCSE),可選擇以三個至五個學期完成課程,約一年至一年半 (比一般兩年制會考課程為短),每年的一月、四月及九月開課,安排較為彈性,讓同學繼而報讀A-Level。

中五同學

同學於中五畢業後,可以直接報讀兩年制的A-Level課程。而英國部份私立院校和國際寄宿學校設有一年制高考課程(Fast Track A-Level),即為三個學期,是一般兩年制高考課程的「濃縮」版本,難度頗高,適合英語能力較強及成績較理想的海外學生。

DSE同學

若同學於DSE的成績未如理想,但目標是牛津、劍橋或 其他G5名校,可於中六畢業後,選擇為期一年的 Fast Track A-Level 課程,再考入大學。

若非上述目標,則大部分學生會考慮報讀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或國際大一課程 (International Year One)。

 

考入「神科」並不是孤軍作戰

有部分專業的科目,要求與一般科目有別,除了要應付公開試外,亦要預備應對其他考核。要同其他學霸們一同爭入學位數量有限的「神科」,不是易事,有英國私校就此提供個別大學/學科專攻課程,讓同學能在獲得校方支援下,為考入有關課程做萬全準備。學生在修讀A-Level同時,可主動向學校申請額外支援,全面提升戰鬥力,以報讀英國頂尖G5大學 和各類競爭極烈既神科,以下係部份英國私校提供的學術助攻例子:

 

牛津劍橋大精英課程 (Oxbridge Preparation Programme)

適合以G5為目標的同學

能入讀此課程的學生本身成績很好,學校會提供個人陳述修改、面試技巧訓練、專業入學試技巧訓練,大力增加入學成功機會。

 例子: CATS College

 

醫學院預備班 (Medical School Preparation Programme)

適合想考醫科的同學

香港醫學學位學位少,競爭激烈,決心行醫的同學不妨放眼世界,到外國讀醫學院入學預備班,升讀醫科學位。要考入英國醫學院需過五關斬六將,而預備班能讓你在學校支援下 (部份項目或會收額外費用) 針對性地準備申請,例如: 個人陳述修改、醫學院入學試技巧及訓練、模擬面試技巧、安排醫療專題講座,比起靠只自己報醫,預備班讓學生能更準備充足,更容易獲取錄。

例子: Abbey College

 

藝術作品集預備班 (Arts Portfolios Preparation Programme)

適合想考藝術名校的學生

顧名思義,此預備班幫助學生專攻非常受歡迎而又難入的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包括Central Saint Martins、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等。同學要修讀A-Level藝術科,部份學校可以免費額外獲得藝術作品集指導,讓同學了解準備作品集時應注意的事項,以及大學藝術系對學生的要求,幫助同學更有效地準備作品集。

例子: MPW (學生100%升上UAL)

小小提示:

– 選學校時,除了學校支援,同學也要留意升學率。

– 不是每間大學的基礎班都提供個人藝術作品集指導。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