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介紹】建築學,原來是咁的!?

目錄

藝術與科學的結合 建築學到底是什麼?

建築學是揉合藝術和科學的一門專業,建築物反映文化,反映時代,反映建築師的理念。而建築師最大的本領和功能,就是設計。

建築師的工作

香港建築師的工作通常分為設計和項目管理兩部分。前者是根據業主要求做出設計,設計需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包括消防逃生途徑、建築物的水電接駁等。後者是項目執行,包括監察地盤施工、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許可證、與其他各專業的顧問,如建築設備、結構、園境設計等。

Alvin現時在建築公司的設計組工作。對於香港建築趨勢,他認為K11 MUSEA的出現代表香港業主不再只追求炒盡所有樓面面積,亦開始著重於建築物的外型設計、綠化建設等方向,大大增加了設計的發揮空間。

讀建築學並不需工程學底子,亦不用計數叻

一般人常常把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的職責搞亂,以為建築師需要數學好。 Alvin卻認為讀建築學最難的反而是表達,建築師的想法和創意可以非常天馬行空,困難的地方就在把腦海中的創意實踐化,變成有實際功能的建築物。入門建築學不需工程學底子,亦不用計數叻,但有潛質的學生通常是比較有個人想法和思考邏輯。

澳洲留學 增廣見聞

Alvin 在香港珠海學院完成了3年學士學位課程(舊制)後,選擇到澳洲南澳大學(UniSA)攻讀碩士課程,之後便回港工作。 Alvin 當年考慮到外國留學,是為了體驗不同的學習風氣和環境。當初他了解到UniSA的入學門檻相對合理,自己大學英文程度亦已受UniSA認可,不需另考IELTS,且該校學位受香港建築師學會認可,他便決定申請入學。他指香港的教學務實,課程會包括中西建築史。UniSA課程當然沒有中國建築史的部分,但也有一些特色有趣的選修科可選擇。例如 Alvin 當初就上了燒焊工作坊,體驗及學習如何運用一些小工具。同時他也有選修攝影,學習拍攝技巧和運用相片後製軟件。

在不同環境學習,有助學生增廣見聞,也能啟發建築師的創作靈感。近年香港的建築服務行業有國際化催向,香港建築師有更多機會接洽外國項目,吸收不同的文化對於一名建築師的成長實有幫助。當初 Alvin 未有留在澳洲發展,是因為家人全都在香港,要他們舉家移民並不容易。

香港現時只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珠海學院的建築學課程受香港建築師學會認證,學位競爭相當激烈,入學要求也高。相對來說,澳洲的建築學課程選擇廣泛,而且澳洲建築師資格評估委員會(AACA)所認可的課程在香港亦受認可,所以很多香港學生都會選擇到澳洲修讀建築。在香港的新學制下,學生需完成4年學士課程加2年碩士課程,才算修畢整個建築學課程;在澳洲則只需3年學士課程及2年碩士課程。

在2020年初時,英聯邦建築師協會(CAA)正式將英國本土建築學專業課程從其認可名單上剔除,令英國的建築學課程失去本港認可,亦使得有意留學的學生選擇少了。綜合各項澳洲建築課程的優勢,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香港學生選擇到澳洲求學。

考取註冊 建築師資格

要在香港成為一個註冊建築師,需先完成相關學士及碩士課程,然後獲得不少於兩年相關的工作經驗,便可參加建築師評核考試,內容包括了八份試卷及面試,通過後便可正式成為香港合資格的建築師。

而在澳洲考註冊建築師的資格亦包括完成相關學士及碩士課程,註冊建築師的考核內容分為三部分 ─ 在合資格建築師監督下工作不少於2年、筆試及面試。現時建築師在澳洲是技術工種之一,修讀建築的學生可享有移民優勢,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

香港認可的澳洲建築學課程名單

(澳洲建築師資格評估委員會(AACA) 於2020年9月更新)

Shar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快速指南

相關文章

精算學VS商業數據分析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開始意識到大數據分析對企業的重要性。 一起探討如何利用精算學和數據分析協助增加營利和更有效率的管理方向。

詳情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