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升學】澳洲的 Guaranteed Progression (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篇)

目錄

澳洲的Foundation programs (大學基礎課程)主要為海外學生而設,讓完成中五/Year 11的學生能繞過公開試、提早學習大學的基礎知識,或讓未能直升大學的學生有多一個入學途徑升上澳洲大學。現時澳洲最頂尖的八大名校亦有開辦foundation課程。學生在選foundation的時候通常會留意可銜接的學校及課程,另外不能忽略的,就是該課程的銜接條件是什麼,有沒有提供GUARANTEED PROGRESSION,但什麼是GUARANTEED PROGRESSION?

👉🏻 Guaranteed Progression (保證銜接) 機制是指只要學生於校內評核達到指定分數,就能銜接大學學位課程。

Foundation 可以有很多選擇,涵蓋了很多不同的學科,一般也可接上大學的文理商科。但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健康科學選擇卻不多,本文整合了全澳能提供保證銜接上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的所有foundation課程, 其升學路向和入學條件。

為什麼選擇經foundation 課程銜接上大學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學士課程?

澳洲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學士課程一般為四年,如果學生讀完中五之後入讀foundation,便無須通過公開試的考核,升上大學;如果學生在中六以DSE成績報讀 foundation ,能以比直入低一點的要求考進本科。另外,foundation 的課程設計目的主要是為學生的英語能力及他們未來的相關大學專業打好基礎,讓國際學生在升上大學之前能先適應大學的教育模式。

1. Canning College

可銜接:

  • Curtin University: 物理治療/ 職業治療 (大學一年級)
  • Edith Cowan University: 職業治療 (大學一年級)
  •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Australia: 物理治療 (大學一年級)

Canning College 是由西澳洲政府創辦的男女公立中學,有提供高中課程、大學基礎課程及文憑課程,是本文中唯一提供One to Many foundation 的院校,即是學生完成foundation課程後,可用校內評核分數報讀西澳五間大學的大部分課程,包括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西澳大學)、Curtin University(科廷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梅鐸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伊迪斯科文大學)及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Australia(澳洲聖母大學),而當中提供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課程的大學有Curtin University 、Edith Cowan University 和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Australia。

開學時間:1月、4月

修讀期:8-10個月

入學最低要求:完成中五或DSE

IELTS 成績最低要求:5.5分 (各單項不低於5.0分)

銜接成績要求:平均成績 60%-70%

連結:https://www.canningcollege.wa.edu.au/Home__Canning_College.htm

2. Curtin College

可銜接:

  • Curtin University: 物理治療/ 職業治療 (大學二年級)

Curtin College就位於Curtin University (科廷大學)主校區內,提供銜接課程升讀Curtin University. Curtin University是西澳珀斯最具規模的大學,由於 College 位於大學校園內,foundation的學生可直接體驗大學校園的的學習環境,也可以享受校內的服務和設備。

Curtin College 的文憑課程為期兩年,除了訓練學生的英語能力達至大學要求之外,課程還會針對教授與學生將來的大學學科有關的知識,涵蓋大學一年級的科目。學生完成兩年課程,並且成績符合大學入學要求 ,可直接進入大學二年級就讀。每年都有超過96%修畢文憑課程的學生成功升讀Curtin University。

學生可應自己能力與需要報讀速成班(8個月)或標準班 (12個月),學費比一般foundation 課程或是大學一年級的課程少,所需的時間也比較短,更可節省生活費。

開學時間:2月、6月、10月

入學最低要求:完成中五或DSE

IELTS 成績最低要求:5.5分 (各單項不低於5.0分)

銜接成績要求:平均成績 65% – 70%

連結: https://www.curtincollege.edu.au/

3. Taylors College (University of Sydney Foundation)

可銜接:

  • University of Sydney: 物理治療/ 職業治療 (大學一年級)

Taylors College提供高中課程及University of Sydney (悉尼大學)聯繫的foundation課程,分別在悉尼、墨爾本及珀斯設有校舍。 University of Sydney 是澳洲八校聯盟(Group of Eight)的成員之一,全球排名頭50名。每年有約95%的學生成功升讀University of Sydney。如學生的DSE成績較高,可選擇為期18星期的速成班,更節省升上大學所需的時間和支出。

開學時間:1月、7月、9月(速成班HAPP)

最低入學要求:中五成績四科合格或DSE成績2,2,2 (相關科目)

IELTS 成績最低要求:5.5分 (各單項不低於5.5分)

銜接成績要求:GPA達到8.9, 英文成績達到C+

* 速成班HAPP要求DSE成績有20 分

連結: https://www.taylorscollege.edu.au/

4. Monash College

可銜接:

  • Monash University: 物理治療/ 職業治療 (大學一年級)

Monash College是 Monash University的附屬學院,提供預科課程、大一文憑課程和英語語言課程,協助學生順利升讀 Monash University 的大學課程。Monash University是澳洲八校聯盟(Group of Eight)的成員之一,全球排名頭60名。而Monash College位於墨爾本市中心,而foundation學生則於大學校園上課,同時也可使用大學設施。學生成功完成foundation課程後,便可直接升讀 Monash University 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學士一年級課程。

開學時間:1月、2月、7月

入學最低要求:中五平均成績60% 或DSE 10分 (Best 5 in Category A & C)

IELTS 成績最低要求:5.5分 (寫作不低於5.5分; 各單項不低於5.0分)

銜接成績要求:平均分達77.5%(職業治療), 平均分達90%(物理治療) , 英文達65%-75%

連結: https://www.monashcollege.edu.au/

5.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UNCIE)

可銜接 :

  •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物理治療/ 職業治療 (大學一年級)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UNCIE) 提供foundation 課程,能銜接上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紐卡素大學) 超過130 個學士學位課程。 UNCIE位於大學校園內,學生能體驗大學校園的的學習環境,也可享用大學設施。學生成功完成foundation課程並於校內評核取得指定分數,便可升讀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學士一年級課程。

開學時間:3月、6月、10月

入學最低要求:完成中五

IELTS 成績最低要求:5.5分 (寫作不低於5.5分; 各單項不低於5.0分)

銜接成績要求:平均成績 81%-90%

連結: https://internationalcollege.newcastle.edu.au/foundation_studies.html

6.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College (UNSW College)

可銜接:

  •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物理治療 (大學一年級)

UNSW College 提供foundation和Diploma 課程,能銜接上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的學士。根據QS 2024全球大學綜合排名,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是全球頂尖19名大學 。 學生成功完成foundation課程並於校內評核取得指定分數, 可升上5 年制學士連碩士的物理治療學位 。

Foundation開學時間 ( 銜接5 年學士連碩士的物理治療學位 ):

  • 19星期速成班Transition:8月
  • 9個月Standard Foundation :3月
  • 12個月Standard Plus Foundation:1月
  • 15個月Extended Foundation:10月

入學最低要求:完成中五

IELTS 成績最低要求:5.5分 (寫作不低於5.5分; 各單項不低於5.0分)

銜接成績要求:平均分達8.5 , 英文達B

連結: https://www.unswcollege.edu.au/

UNSW Diploma :https://aea.org.hk/unsw-diploma/

Shar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快速指南

相關文章

精算學VS商業數據分析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開始意識到大數據分析對企業的重要性。 一起探討如何利用精算學和數據分析協助增加營利和更有效率的管理方向。

詳情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