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救生艇計劃】技術性行業人士都可靠讀書移民加拿大!

目錄

技術性行業人士都可靠讀書 stream A 移民加拿大

通過進修 「藍領」技能移民加拿大

讀書移民並不是傳統讀書人的專利,加拿大政府現行的移民政策明顯傾向吸納人才,滿足本土各行業之需,當中不乏一些「藍領」專業。當地政府更專為港人而設救生艇計劃,通過 Stream A,只要選對課程,一些希望進修現職技能或發展新職業技能的人士亦可透過讀書方式,獲得申請加拿大PR (永久居民卡) 的資格。看以下例子:

Culinary Management/ Culinary Arts/ Baking 餐飲管理/ 廚藝/ 烘焙

加拿大Stream A 讀書移民 - 烹飪課程/烘焙課程

餐飲管理、廚藝及烘焙課程是現時最受港人歡迎的課程之一,加拿大的餐飲管理學強調大量的實作訓練,學生將在課程中學習到有關廚藝的專業技術和知識。除此之外,課程還包括成本控制、食物理論及營養、廚房管理、商業英文、葡萄酒鑑賞等課堂,內容相當實用。某些學院更提供大量的實習機會(Co-op),讓學生更早熟悉職場環境。

學院及課程推介
George Brown College – 加拿大 No.1 廚藝學校

Selkirk College

Centennial College

Automotive Service Technician 汽車維修

加拿大Stream A 讀書移民 - 汽車維修課程

加拿大土地面積遼闊,主要城市以外的交通網絡未必有香港便利,造就了當地幾乎每戶家庭都有多台汽車的情況,汽車維修及保養師傅自然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加拿大亦有多間公立學院提供有關課程,學生可在課程中學習汽車診斷和維修方面的最新工具和技術,包括發動機、燃油系統、輪胎、制動器、電子設備和變速器。

學院及課程推介
Centennial College – 全加拿大最大的運輸訓練學校

Conestoga College

Construction and Skilled Trades 技工:建築工、木工、電工、水管工等

加拿大Stream A 讀書移民 - 木工/水電工/冷氣維修

大家如對技術移民有所認識,都聽聞過水電五金及建築技工等職業在不少海外國家都相當受歡迎,加拿大亦不例外。加上薪金方面不輸白領,以致近年為移民而報讀有關課程的人數大增。由於需求大,加拿大多間學院提供不同的技工課程,為各有志人士提供一個入行或進修的機會。

學院及課程推介
Conestoga College – 以專業技能和職業導向為主的公立學院

Esthetician 美容師

加拿大Stream A 讀書移民 - 美容師/ 美容課程

現時加拿大的美容業主要由新移民支撐著,某些省份更要求必須完成相關訓練課程才可成為一位美容師,多間公立學院亦有提供這些課程。課程涉及皮膚及指甲護理、水療、化學、蜜蠟脫毛等領域。畢業後,學員可將學到的相關技能和知識應用於水療中心、美甲店、醫學美容中心等。

學院及課程推介
Seneca College – 超過20年美容訓練經驗

Centennial College

Massage Therapy 按摩治療

加拿大Stream A 讀書移民 - 按摩治療課程/按摩治療師

按摩治療師現時被列在加拿大的技術移民清單上,表示當地對此職業有一定需求。要在加拿大成為職業按摩治療師,學生一般需要完成18-36個月的認可課程及指定培訓。此職業亦受到五個省政府的監管,設有註冊機制,包括卑詩省、安大略省、紐芬蘭-拉布拉多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新不倫瑞克 (New Brunswick) 及愛德華王子島,需先註冊才可正式工作。

學院及課程推介
Langara College

Centennial College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常見問題

  1. 救生艇計劃有時間限制嗎?

回答 Answer:在現行加拿大救生艇政策下,港人需在2026年8月或之前完成合資格課程,並遞交PR申請,有關申請才會獲得受理。換言之,想讀Diploma (2年制)人士需最遲在2024年9月入學;讀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1年制)人士則最遲需在2025年9月入學。
詳細救生艇計劃資格可閱讀此頁:https://aea.org.hk/can/lifeboat-program/

  1. 報讀哪些課程可合資格坐上救生艇?

回答 Answer: 五年內學士畢業的學生可報讀1年或2年制的Graduate Certificate/ Diploma;完成中學或已大學畢業超過五年的學生可報讀2年或3年制的Diploma或Advanced Diploma。上文提及的大部分合資格的技工類(藍領)課程均是Diploma程度課程。
詳細救生艇計劃資格可閱讀此頁:https://aea.org.hk/can/lifeboat-program/

  1. 我的英語不好,學校會收我嗎?

回答 Answer: 學校一般要求學生的英語能力達到IELTS總分數6.0 – 6.5,當中各項試卷不少於6.0分。若未能達到要求,可先報讀學校或相關語言學校的英語預備課程,通過完成課程來填補入學要求。

  1. 我沒有相關行業經驗,亦可報名嗎?

回答 Answer: 上文所提及的,許多加拿大公立學院的Diploma課程都是針對高中畢業生設計的,內容涵蓋由入門至專業之實用知識,目的是幫助他們投奔職場,故即使沒有相關行業經驗,亦合資格報讀。

*個別課程或設特別入場門檻,建議學生於報讀前事先向升學顧問查詢,了解清楚。

  1. 在讀書期間,我可以在當地工作嗎?

回答 Answer: 加拿大學生簽證一般容許同學在讀書期間在當地每星期工作最多20小時;Sem Break期間可全職工作。部分課程提供Co-op (實習) 機會,讓同學熟悉行內職場環境,賺取經驗,多數帶薪,同學可向學校了解有關安排。

*留意加拿大學院的Full-time課程絕不輕鬆,望同學切勿輕視,應妥善安排時間,在賺取外快的同時,以完成學業為首要目標。

  1. 我已經畢業多年,仍可報讀這些課程嗎?

回答 Answer: 即使已畢業多年,如同學達到入學要求,都歡迎向我們報讀以上課程。關鍵就是要計劃好你的Study Plan (學習計劃書),亦稱Letter of Explanation (LOE),避免學簽被拒。

Shar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快速指南

相關文章

精算學VS商業數據分析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開始意識到大數據分析對企業的重要性。 一起探討如何利用精算學和數據分析協助增加營利和更有效率的管理方向。

詳情 »
回到頂端